可持续能源之路

纽约—对能源未来的最安全赌注是下注于低碳能源供给。如今,全世界八成左右的一次能源是碳基能源:煤、石油和天然气。我们需要在本世纪中叶转向非碳或低碳能源。怎样转、何时能转成,这是个大问题。

低碳一次能源有三种选择:可再生能源,包括风能、太阳能、地热、水电和生物能;核能;以及碳捕捉和碳储存,即用化石燃料生产能源,但限制二氧化碳发生量,并将碳安全地储存于地下。

世界需要转向低碳能源,有三条刻不容缓的原因。首先,二氧化碳水平的升高正在让海洋变酸。照目前的发展速度,我们会毁掉大量海洋生物,严重破坏我们赖以生存的食物链。

其次,二氧化碳正在让世界气候变得越来越危险,尽管许多石油巨头试图让我们相信并非如此。(烟草公司也花巨资用于政治游说和伪科学,以否认吸烟和肺癌之间的联系。)

第三,随着发展中国家的增长推动了需求,而煤、石油和天然气的常规供给越来越少,我们面临着化石燃料价格的暴涨。诚然,我们可能发现更多的化石燃料,但成本会高很多,环境风险也会高很多,如工业渗漏、废料、泄露等。

即使最近大热的页岩气革命,也是幻想多于实际——一如过去的黄金热和股市泡沫。页岩气矿的耗竭速度远远快于传统矿,且对环境影响很大。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美国已开发出许多新的低碳能源技术,但其他国家大规模使用这些技术的目标、远见和决心要远强于美国。从政治上说,美国仍是石油巨头的国度。美国人整天受到行业资助的媒体的狂轰滥炸,淡化气候变化问题,而化石燃料比美国匮乏得多的国家一开始着手进行迈向低碳未来的必要转型。

欧洲的两个邻国,德国和法国正在向我们展示通往低碳未来之路——更准确地说,是新道路。它们根据各自不同的禀赋、行业历史和政治压力选择着不同道路。

德国走的是Energiewende,即转向可持续能源,这是一个用可再生能源,特别是太阳能和风电满足德国全部能源需求的伟大工程(事实上,从未有发达国家有此先例)。与此同时,法国将严重依赖低碳核电,并在快速推广电动汽车,比如最尖端的雷诺-日产Leaf。

在这两条路中,德国之路更加非常。日本福岛核事故后,德国决定完全关闭核电工业,转向基于提高能源效率(更低单位国民收入能源投入量)和可再生能源。如此巨大的能源转型确实没有清晰的路线图可供依据,德国几乎肯定需要依赖泛欧洲电网共享清洁能源,并最终需要从北美和中东进口太阳能。

法国的押注核电是较成熟的选择。毕竟,多年前法国就已经实现大部分电力靠核电供应。此外,尽管反核情绪在欧洲颇为高涨——即使在法国也在水涨船高——核电仍是未来几十年全球能源供应的一部分,这一点只要亚洲(包括中国、印度、韩国和日本)仍是核电大用户即可保证。

关键在于,法国和德国以及其他许多欧洲国家——包括拥有丰富风能和水能的斯堪的纳维亚国家——都在考虑世界作为一个整体必须摆脱以化石燃料为基础的能源体系。这个结论是正确的。

哪条新道路更明智——法国的核电还是德国的太阳能——远未可知。但两种战略可能都不错。大部分研究表明,行现在开始到本世纪中叶,世界将经历深刻的去碳化,这个时间长度是由环境现实决定的。去碳化要求所有低碳选择——包括提高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都要大幅扩大规模。

一项当务之急是由我代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主管的新的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olutions Network)能够详尽地规划通往低碳经济的新道路,考虑世界各国的具体条件。不同国家可以选择不同战略,但所有国家都需要到达同一个终点:基于低碳资源、汽车电动化和智能节能建筑和城市的新的能源体系。

先行者或许会在当下付出更高的代价,但它们和全世界会因此收获长期经济和环境好处。通过采用真正可持续的技术,法国、德国和其他国家正在创造一个更能支持世界经济安然度过本世纪的能源体系。

https://prosyn.org/6OQ4RGa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