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新建国方案

普林斯顿—考虑在巴以问题上提出这样一个两国方案:巴勒斯坦人有权回到家园,以色列人可以在约旦河西岸任何买得到土地的地方定居,而耶路撒冷不需要一分为二。这并不是一个理想方案,但具有创造力,堪称21世纪建国明智样板。美国总统奥巴马刚刚结束的以色列之行就提供了探索真正新思维的机会。

2000年,比尔·克林顿几乎成功地促成了全面和解,至此以后,以巴和平进程支持者一直受一个咒语的困扰:尽管存在解决方案,愿意向这个方向靠拢的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领导人从未获得成功。解决方案正是克林顿所追求的协议:基于1967年边界的两个主权国家,土地交换的谈判反应现有和解模式。这一安排包括一个联系加沙和约旦河西岸的陆上走廊;将耶路撒冷一分为二,保证所有人都能前往宗教场所;巴勒斯坦放弃回家的权利;以色列愿意拆除一致边界外的定居点;中东承认两国地位。

但是,考虑一下,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之所以愿意达成这样一个方案,其原因是这一方案本身在双方内部都得不到支持。考虑一下,只要这一方案的某个版本是唯一的方案,则以色列国的逐渐蚕食土地和以色列阿拉伯裔人口的不断增加将持续破坏其基础。两国方案的窗口正在迅速关闭(获悉已经关闭),之所以有这样的警告,是因为这一方案本是就是问题。

https://prosyn.org/QGgaBCdzh